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聯絡人:系○○
  • 聯絡資訊:a1207eric@mail.hamastar.com.tw
中、日文圖書依「中國圖書分類法」,英文圖 書依「杜威十進分類法」排列。
為便於介紹, 謹依參考書型態分述如下:

書目

所謂書目就是記載各書書名、著(譯)者、版本、出版地、出版者、出版年、圖書內容、授受源流、收藏處所等資料。大致可區分為出版目錄、館藏目錄、聯合目錄及專科目錄。
常用者有:中華民國出版圖書目錄R 018.18 8656、臺北市立圖書館圖書目錄R 018.4 8656

索引

所謂索引是把圖書、期刊、報紙等資料中論及的人、地、物、概念等名 稱,提作款目,再把各款目按一定的方法,如筆劃、字順、分類、四角號碼等排檢法有系統地排列組織。各款目 並需注明其面頁數、段落或其他符號,以明其出處。按資料內容形態可分為書籍索引、期刊索引、報紙索引、文集索引等。摘要則是以簡短的文字敘述文獻的內容,使讀者決定是否需要原文。

常用者有: 中華民國政府公報索引GO 8656、中華民國調查統計索引GS 510 8753

百科全書

彙集每一知識領域中的各項介紹性文字,通常依題名的字母順序排列,或是局限於某一特殊知識領域或主題的類似作品。

常用的有: 大美百科全書R 049.52 8764、環華百科全書R 049.2 8769、The New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R 031 B862

年鑑

記錄最近一年內的重要事實與發展,除用必要的簡短文字說明外,並將相關資料以統計或圖解表示之。

常用的有: 世界年鑑R 058.1 8687、中華民國年鑑R 058.2 8665、中華民國統計年鑑GS 514.2 8753

歷譜

從時間查史事的工具書,可略分史日對照表和大事年表。

常用的有: 近世中西史日對照表R 327.48 8425、中國歷史大事年表R 610.5 8656

名錄

刊載各機關團體名稱、地址、負責人、電話、沿革、組織、職員、經費、活動、出版品等。

常用的有: 中華民國工商名錄R 480.25 8656、全國機關名錄R 062 8437

傳記辭典

記述人物的生平事蹟,包括古今中外人物等。

常用的有: 中國人名大辭典R 782.04 8369、最新世界人名大辭典R 781.04 8456

地理辭典

收集地名或其沿革的簡略介紹。

常用的有: 中外地名辭典R 716.4 8756、臺灣地名辭典R 677.3704 8744

字典

解說單字的形、音、義、字源、用法及其辭彙。

常用的有: 中文大辭典R 802.39 8763、臺語大字典R 802.527 8553、新修康熙字典R 802.31 8667、遠流活用成語辭典R 802.297 8646

法規

常用的有中華民國現行法規彙編、臺北市現行法規要點彙編。
1.中華民國現行法規彙編:
a.

編輯者:

由行政院召集組成之「中華民國現行法規彙編重印編纂委員會」。

b.編集範圍:
中華民國現行有效之中央法規。並不定期抽換更新。
c.編輯體例:
分為憲法、國民大會、總統、 行政、立法、司法、考試、監察八編。各編再依主管機關及法規性質酌予分類。計四十一冊。
d.索引:
最後一冊有依法規名稱首字筆劃排列之索引。

2.

臺北市現行法規要點彙編:
a.本彙編依法規及要點主管機關及性質予以分類、分目:並分為十冊。第一冊為行政管理類、民政類;第二冊為財政類、建設類;第三冊為教育類;第四冊為工務類;第五冊為交通類、社會類、勞工類;第六冊為警察類、衛生類、環境保護類;第七冊為都市發展類、消防類、捷運類;第八冊為翡管類、地政類;第九冊為國民住宅類、新聞類、研考類、法制及國賠類、訴願類、原住民類、公訓類、文化類及附錄。
b.本彙編所列編號分機關代字、類次號、目次號及個次號四個層次;機關代字以「北市」二字表示,類次號及目次號均用二位數字表示,個次號用四位數」者,表示該編號為要點之個次號。如「北市0三-0一-一00一」即表示為第三類第一目第一個法規;又如「北市0三-0一-二00一」即表示為第三類第一目第一個要點。
c.線上查詢系統:https://www.laws.taipei.gov.tw/Law/LawSearch/LawSearch另開新視窗